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证件 > 公证认证
公证、认证常识
2014-05-07 12:17
 

 一、 什么是公证   

  公证是国家公证机关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证明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文书和事实的真实性、合法性,以保护公共财产,保护公民身份上、财产上的权利和合法利益。公证是一种非诉讼活动。
    二、什么是认证   

  认证也叫领事认证,是指一国的外交、领事机关在公证文书上证明公证机关或认证机关的最后一个签字和印章属实。办理领事认证的目的是使一国出具的公证文书能为另一国有关当局所承认,不致因怀疑文件上的签名或印章是否属实而影响文书的域外法律效力。领事认证通常只确认公证员、公证机关、负责认证官员及机关的签字和盖章属实,不涉及公证内容本身。 
    三、如何在中国办理公证和认证
    中国公民需要在泰国工作和学习者,应该在出国前办好各类文件(如出生、无犯罪记录、婚姻、学历、学位、职称、工作经历及亲属关系等等)的公证和认证,以便在泰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如公证书是由广东、海南、福建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所属的公证处出具,则请先办好所在省、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认证,再到泰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认证。
    如公证书系上海市、江苏、浙江和安徽省所属公证处出具,则请先办好所在市、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认证,再到泰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认证。  

  如公证书系云南、贵州、四川和湖南省所属公证处出具,则请先办好所在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认证,再到泰国驻昆明总领事馆认证。
    如公证书不是上述的省、区、市所属的公证处出具,则请先办理中国外交部领事司的认证,再到泰国驻中国大使馆认证。 
    四、泰方对我国内出具的某些类别的公证书有时限要求,超过时限必须重新办理。如有关婚姻状况类的公证书有效期为半年(从出证之日算起);无犯罪记录公证书有效期为三个月(从出证之日算起)。
    五、 持有在国内没有办妥有关认证的公证书且本人不便回国,或不便托国内亲友办理认证手续者,可与业经中国驻泰大使馆授权的泰国中国旅行社联系,该社可为申请人代办国内有关认证手续。泰国中国旅行社地址如下:泰国曼谷耀华力路门牌559号(天华医院对面)。电话:02-2260041;传真:02-2264712-3。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孔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khonkaen.china-consulate.gov.cn/chn/